close

今天解憂女孩小跟班和博士一起來到醫院,途中卻不小心給一位奶奶撞到

👵🏻:「妹妹啊!妳有沒有怎麼樣?」

👧:「我沒事,奶奶妳走路要小心點啊」

後來,奶奶的家人扶著奶奶離開了醫院

👧:「博士,為什麼剛剛那個奶奶走路很快,而且都是小碎步?」

👩‍🔬:「那是所謂的帕金森氏症」

👧:「手帕症?」

👩‍🔬:「哈哈!是帕金森氏症。那是由一名英國醫師叫詹姆士·帕金森,故依他的名字命名。」

👧:「原來是帕金森氏症 哈哈」

👩‍🔬:「它是由於大腦中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。多巴胺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,當退化越多,所產生的多巴胺就越少。」

👧:「所以奶奶會小碎步就是因為她大腦多巴胺過少的原因?我記得上次博士有說多巴胺是傳遞興奮的物質,那麼奶奶不就會憂鬱?」

👩‍🔬:「沒錯!多巴胺是傳遞興奮的物質,當多巴胺過少時,人們會感到心情低落。另外,多巴胺和乙醯膽鹼也都是參與運動的控制。」

👧:「乙什麼?」

👩‍🔬:「乙醯膽鹼。它和多巴胺一起協調我們人的運動控制,當多巴胺過少時,乙醯膽鹼就會過量,它就會使患者產生安靜狀態下的震顫。」

👧:「那還會出現什麼其他症狀嗎?」

👩‍🔬:「除了震顫,還有妳剛剛看到的小碎步之外,還會出現肌肉僵硬、動作緩慢、寫字很小、面具臉、搓藥丸、憂鬱等症狀。」

👧:「難怪,我剛剛看奶奶好像沒什麼表情。那他們可以透過什麼方式來治療?」

👩‍🔬:「目前以兩種藥物來治療,分別是增加多巴胺的藥和抗膽鹼藥:

1⃣️提高多巴胺神經的功能:Levodopa、諾康停、AmantadineZonisamideSelegiline、力必平。

2⃣️抗膽鹼藥:抑制乙醯膽鹼。藥物有安易能、阿丹。」

👧:「原來是這樣,我又學會一個疾病了😄😄跟在博士身邊可以學到好多東西喔!」

👩‍🔬:「哈哈!妳這個跟屁蟲😌

👧:「我就是要將博士跟得緊緊的😝

出自:最新藥理學


今天博士講古的時間就到這裡了。喜歡的話歡迎幫解憂女孩分享出去呦~那我們下次見囉!👋

https://easyfun.biz/2oh3E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解憂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